telephone

浅谈TEFL和TESOL证书

时间:2019-03-28 10:46:09  来源:平和英语村  作者:平和英语村

TESOL 3.jpg 

 

 

         随着国家经济的迅猛发展,国人对英语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英语培训机构也是遍地开花。现在很多人选择语言培训学校的时候包括给孩子选择英语培训机构往往比较迷信外教,对了,就是迷信,一看到具有西方面孔的教师基本上就跪了。所以,许多培训机构开始打外教牌。”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外教授课,这是我们的特色”,“我们学费这么贵,因为我们有外教呀”,常常听到培训机构这么对外宣传自己。于是,国内英语培训市场成了许多老外的淘金地。

 

         毋容置疑,优秀的英语教师里有很多外国人,但并不是所有的外国人都能胜任英语的教学。大部分家长其实并不知道,外国人在中国境内执教英语,是需要上岗证的。这个证件就是TEFL(Teaching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翻译过来就是:教授作为外语的英语)证书。没这个上岗证,外国人是不可以在国内教授英语的。下次你孩子的选择外教的话,你可以要求他出示一下这个证书。TEFL证书基本上长这样,不同签发机构的样式不同,但大同小异。

 

言归正题,那么另一个证书TESOL是个什么东东?TESOL,全称为: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翻译过来就是:教授非英语人士英语。这么说起来还是有些拗口难懂,简单来说,TEFL就是教把英语当做外语来学习的人士的;TESOL就是教把英语当做第二语言来学习的人士的。前者把英语称为“外语”,后者把英语成为“第二语言”。“外语”和“第二语言”有什么区别吗?没搞明白吧?这样就会使很多的中国学生感觉是“云里雾里”的。

 

          我们不得不佩服外国人的严谨,非要搞出来一个TEFL和一个TESOL。所谓“英语作为外语”是指,你的母语不是英语,你所在的环境也不是英语环境,就象我们现在这样。我们待在中国国内,我们的母语是汉语,官方语言是汉语,我们周边的人都说汉语(口音和方言另说),那么你学习英语就是学习“外语”。假如,你移民到了美国,情况就变了。你的母语是汉语,你说汉语,但是你周边的人都说英语,官方语言是英语,那么你学习英语就是学习“第二语言”。所以说,你的孩子现在是在学习“外语”,不是“第二语言”。听上去简直就像在说废话,但希望把道理掰扯清楚了。

 

 

          两个证书的教学对象不一样,自然在教学方法也会有些区别和侧重不同。具体到两个证书的使用,TEFL主要在非英语国家教英语,而TESOL主要在英语国家教英语。比如,我得到了TEFL证书,可以在日本、韩国、德国、西班牙等等国家教英语,但不能在美国和英国教英语。但在国内实践中,不怎么区分,两者中有一个就视同取得了在中国国内教英语的资格。

 

 

 


上一篇: CELTA课程让 “老师们最好不要开口说话”?   下一篇: 手持TESOL证,伴你闯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