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phone

CELTA教学: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是怎么样的?

时间:2019-06-24 17:10:45  来源:平和英语村  作者:平和英语村

CELTA 3_副本.jpg 

 

 

在我上次参加CELTA课程培训中,老师强调了以学生为中心(student-centered)的课堂一直以来都是ESL所追求和推崇的教学模式,我曾经对这种教学模式有两个片面理解

 

一、给学生练习和任务就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模式。

 

二、在语言讲解部分,永远都是老师为中心的讲解,几乎不可能让学生自我学习成功。

 

自参加CELTA的培训,我意识到了,以学生为中心不是老师让学生不停做练习,并且教学输出讲解部分,也可以完全以学生为中心。

 

第一次意识到这个问题是我的导师提出一个非常简单的衡量标准:WIDI/CIDIwould I do it / could I do it)。就是这个活动,或者这个话题你自己愿意或者能够完成吗? 

比如, 在一次话题是“旅行”并且知识点是“将来时”的教学实践中,我要求学生说说自己在2050年的旅行计划。我原本以为这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活动,但是当时课堂气氛非常尴尬,学生完全不知从何开口。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个如此愚蠢的问题,我自己都不愿意也无法回答,那谁会愿意思考这样的问题并表达自己? 

 

再比如给你父母写信告诉他们你的想法,我会做这样的事情吗? 不会。那我能够完成吗?可能能吧,因为老师叫我这样做。这样的活动或者练习不能够成为正真的以学生为中心, 因为老师没能站在学生的立场去设计活动,因为老师没有给学生足够的交流欲望和理由。

 

所以在下一次设计学生自由产出语言的活动时,我选择了非常贴近生活的几组图片,一组一组的让学生进行选择,哪一个你比较喜欢?给出5个理由,学生产出很高。

还有教学讲解部分怎么才能充分以学生为中心呢? 我的答案是:不要低估你的学生,相信他们让他们自己发现规律找到答案。

 

第一个例子是我在一次教学实践当中,需要讲解与菜单上的食物有关的词汇。我以我对学生英语程度的了解,选出来7个单词,开始逐个讲解含义、发音和拼写等。

 

我会使用不同的方法来传达含义,用问题的形式来检查理解,但是这个过程非常耗时,大概需要十到十五分钟。但在我观察同学进行类似的一节词汇课时,老师把单词分类,让学生先连线,然后只讲解学生有问题的单词发音或者含义,整个讲解过程不到五分钟。

 

我反问自己,我为什么会觉得我选的单词就一定是学生不会的呢?如果我做成一个task,是不是也可以节约十分钟的不必要讲解时间

 

第二个例子是在语法讲解部分,我发现我的导师把所有的讲解过程全部变成task,用回答的方式检查含义,用大量的例句引导语法结构,用连线音标和图片的方式检查发音。我在课堂讲述关于“I wish I+ past simple”的发音和含义,我分配了以学生为核心的交际式任务。效果还是很不错,学生也很满意。


上一篇: TESOL课程涉及的教学领域   下一篇: TESOL是英语老师们最具含金量的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