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phone

CELTA课程刷新了我的三观

时间:2019-05-04 16:28:57  来源:平和英语村  作者:平和英语村

 english study 7_副本.jpg

 

 

CELTA是个训练营,让新老师步入正轨,把有经验的老师拎起来,将已有的东西倒掉,归零,重新步入正轨。可以说这三十天我每天都在承受着观念上的“暴击”。

 

“以学生为中心”,这个概念一直是抽象的的,我所理解的以学生为中心:在课堂上和学生有互动,课后给学生答疑。


但是我现在明白,其实这一概念渗透到课前,课中,课后的各个方面。


在上第一节课的前一天,我们会拿到学生名单,刚开始是很崩溃的,因为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名字都很难记,还会有新同学插班上课。每节课要记录出勤。我们会观察导师给学生上课,并且导师还会安排足够的时间给我们采访学生,在问卷调查上有12个问题,包括学生的个人信息,兴趣爱好,目标,以往的英语学习经历,希望获得提高的方面,喜欢的话题,给老师的建议。


这是我在以前从来没做过的。在后来上课的过程中真的获益无穷,备课和预测学生问题的时候都变得容易了起来,想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很轻松。和学生的关系也很融洽,所以在上课的过程中非常愉快顺利。


一定要给学生信心,时刻鼓励,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有不舒服,丢脸的感觉。分别的时候,他们不再是名单上的名字,而是一个个可爱的人,无关国籍与宗教信仰,至今回想起来,都觉得很温暖和幸福。


和学生建立友好关系也是评分标准之一,但是这一点做起来根本不用很刻意了,不是为了一个好分数,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IH,这里没有理论,只有实践;没有固定的答案,只有讨论,集思广益;没有主观,只有客观的标准。


任何一个“可怕的”名词抛出来,导师都会做demo,给例子。从来不会让人有任何的疑惑,导师也特别鄙视“lecture”这个词,要是不小心说了下午有lecture,他们可是会不高兴的哦。


他们从来不会告诉我们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他们会把对的错的都展现出来,让我们自己去感受。比如“听力课不要走来走去打扰学生做听力”这么简单的道理,导师会真的在给我们上听力课的时候做自己的事情,故意转移我们的注意力,然后发了一张题目让我们做,即使是咱班的教授同学都傻眼,完全做不出,接下来就让我们讨论是什么原因我们做不出来。


其实有些道理真的很简单,看别人这样做的时候也会立刻反应过来这不对,甚至觉得很好笑,可是轮到自己的时候就会“克制不住”的犯错误。



CELTA的核心就是让老师,即使是没有任何经验的老师,最快速的步入正轨。这一个月,进步很大,很多坏习惯,没有意识到的“恶习”都被强行被扭过来。


简而言之就是要有“规矩”。体现在:


1. 
备课刚做老师的时候,备课就是写逐字稿,也不知道自己写的啥就是觉得自己挺认真的。但是在IH,备课有固定的模版,固定的流程。

备课前我们会拿到自己的TP task,里面有我们要上课的内容,在书的第几页,前两周上面会有上课流程,每一步该干什么都会有建议。不同的课程类型有不同的上课流程。


有十五分钟可以请教自己的导师,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他,他会明确告诉你哪些好,哪些要去掉。咨询完了之后就要填各种表格了。封面,上课流程,语法词汇功能分析。


第二天上课老师就在表格上写写画画,优点,缺点,建议。方便下次改正。还要准备图片,handouts。由于对整个流程不是很熟,记忆量大的惊人,稍有不慎就漏掉一步,可千万不能想着上课的时候随心所欲,随意删改流程,那可是会被立刻发现的。


一节45分钟课有平均6-7个阶段,每个阶段要合理分配时间,可不像咱们平时上课耽误了两分钟在拖会儿堂,拖堂在CELTA绝对不是认真负责勤勤恳恳的表现,而是时间管理差的表现,拖两分钟就只能“N”了。(每项评分分为四个等级:S+,S,S-N)。


2
上课时要严格遵循instruction cycle,吸引学生注意,给学生分组,下指令,做示范,问学生ICQs确保他们听懂了,设立时间限制,分发handouts(自制),还要monitor,得到反馈。

得到反馈也有讲究,不能只是不走心的赞扬,而是要和学生有互动,补充学生的回答,或者只是轻松的闲聊。每一步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如履薄冰。还要懂得变通。上课必须严格按照填写的表格上课,解释知识点也有固定的模式,按照meaningform, pronunciation, register的顺序讲解,必要时可以调换。


稍有不慎在讲课的过程中漏了一个真是痛心疾首,意味着这项又要S-了。


也千万不能问学生“Do you understand?”。刚开始因为特别习惯这句话,觉得超级顺口,上课的时候不自觉的就说出来了,说完之后又恨不得“自我了断”。


这句话是很多老师的口头禅,可是在这里绝对是禁忌语,因为学生绝对会说“Yes!”所以这个问题就是一句废话。


检测的方式可以采用问concept checking questions,这是在TKT教材中看到过的,但是当时并没有什么深刻的感受。经过过次教学实践和观察课,现在CCQ已经成为了课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


3
课后要总结反思。首先是同组的同学互相评价,有正面评价也有负面评价,当然评价有客观的标准,然后是导师评价,评价的过程中只针对个人存在的问题,不会将一组的同学放在一起比较或是主观的批评。都按照评分表和导师的比较给出中肯的评价与建议。自己要填写自我评价表,写出自己的主要目标有没有达到,有没有进步,优势和弱弱势在什么地方。

因为是全英文授课,很多东西需要用英文解释,长期用中文上课的我感觉的了自己的不足,不能很好的用英文表达出来,在备课的时候,我都要写很多CCQs, 英文的指令,然后去练习,背诵,演练...


这时会觉得自己是个演员,而不是一个老师,准备时间短,所以还是一个演技很拙劣,台词功底也不扎实的演员。完全没有用中文上课那么自然,很多简单的指令被自己说的很复杂。


drill pronunciation时,经常还要请教自己的外国同学。但好在他们都超级热心,会不厌其烦的陪我练习。


在这个月中,除了改变了自己的习惯,自己也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听说读写词汇语法功能轮着教了一遍,尤其是口语这种课,我之前从来没接触过,最后竟然还获得了导师的大加赞扬。让我有了信心,让我知道,不要给自己设立限制,要不断打破自己的界限,不断突破自己,才能取得进步。

 

 


上一篇: 我们在CELTA的课堂上学到了什么?   下一篇: 浅谈CELTA课程的教学理念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