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phone

TESOL专业学生告诉你学习语言的5个真相

时间:2019-04-22 16:39:56  来源:平和英语村  作者:平和英语村

TESOL &.jpg 

 

 

       我研究生时读的是TESOL专业,全称是“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中文翻译是“对外英语教学”,即针对母语为非英语国家的学生的英语教育。再加上现在教美国人中文,还有自己学习韩文,对第二外语习得有一些有意思的想法,想和大家分享。

“英语是不是母语,你说一句话我就能听出来。”

       来美国以后,我不用看人,光听声音就知道是不是本土美国人。开始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感觉美国人一开口声音就不同,比较浑厚,亮,好像是丹田出气,能唱歌很好听的那种声音。中国人说英语就比较生涩沙哑。后来才知道,原来东方人和西方人说话发音口腔部位不同,东方人用口腔前部发音,西方人用口腔后部发音

       想感受一下美式发音,试着用美声唱法吧full和sit念出来(当然没有那么夸张,但你至少能感觉到扁桃体抬高,好像喉咙里出现一个鸡蛋那么大的空间),你就掌握诀窍了。

      口腔肌肉是从小锻炼出来的,我们已经习惯用口腔前部发音,所以说英文时还是会带口音。


要想完全达到母语水平,5岁以前是关键。”

       5岁以前是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 (Critical Period),并不是说超过5岁就没办法学好第二语言了,而是过了这个时期就会多少带母语口音或被母语思维影响了。带母语口音是因为上文提到的口腔肌肉是有记忆的。被母语思维影响,举个简单例子,当你写作文要列一个提纲,或者需要快速记笔记的时候,用哪种语言最方便顺畅?恐怕还是母语吧。

“语言学来就是要用的。”

        好多朋友以为我韩文很好,因为我先生是韩国人。可是我们在一起4年了,我的韩文还是停留在不能交流的水平。

        原因除了他是一位很糟糕的老师之外(很少赞扬,只会打击我的发音),最重要的是我没有在生活中使用韩文的机会。我主动说了韩文,他还是会用英文回答我,也从来不主动和我说韩文。我也较少参加他们韩国朋友的聚会,去了他们也只会对我说英文。

        而语言就是要在生活中使用的。你只要在某个时刻正确使用了它,你就真正学到了。比如当我在吃饭时主动用韩文说了一句“请给我水”,那么我就不会忘记这句话和这个表达了。

 

“不要迷信外教。”

         第二语言习得理论认为,老师会说学生的母语很重要,因为这样老师就能明白两种语言的相同点和差异,也会理解学生在学习第二语言的过程中的优势和可能遇到的困难。

        外教到底好不好?我认为这个取决于学生的语言水平。如果学生基础很差甚至为零,那么找一个外教绝不如一个会说学生母语的老师。记得芒果台《花儿与少年》第一集里,凯丽姐在学意大利语时因为没法接外教的话给委屈哭了,如果当时那老师能用中文解释一下,就不会有这样的结果。外教是在学生有了基础再提高口语发音用的。

“如果老师在教课前不清楚学生的年龄,语言水平,学习目的,就不是一个好老师。”

         成为公立学校中文老师之前我有不少家教和兴趣班教学经验。我深知要想备好课,必须问清楚学生的年龄,性别,中文水平,学习目的,上课环境,有几个人一起上课等等。条件不一样有不一样的教法,因材施教很重要。

         虽然我韩文很烂,在自学中还是发现不少好的学习资料可以分享,如果你对学韩文有兴趣可以继续往下看——

         经常听说谁谁看了几年韩剧自学了韩文,我是表示怀疑的——大多数人看完韩剧也就知道“欧巴””大叔““你想死吗”“快点”和打电话的”喂“之类的简单词语短语,要达到沟通水平实在不可能。那些自学成才的韩剧发烧友,除看剧之外,肯定还使用了其他学习资源

         我在国内大学因为要准备出国所以恶补英文,那时候就天天看有中英字幕的电影,跟着对白念口语,然后没见过的词组搭配记在word文档里。可是如果我完全没有英语基础,不管坚持听几年原声电影都还是听天书。

 

 

 

 


上一篇: CELTA课程给我的教学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   下一篇: 英语老师考TESOL & TKT 证作用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