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phone

看CELTA如何让我“凤凰涅槃”

时间:2019-04-18 15:47:31  来源:平和英语村  作者:平和英语村

TOFEL 2_副本.jpg 

 

     

       ——初知CELTA    今春三月,我们第一批前往清迈参加CELTA培训的一行六人怀着激动的心情飞往泰国。3月的北方还是寒,3月的清迈已是热火朝天。还记得,从机舱出来的一瞬间,热浪扑面而来。回想当时,或许那热浪也正是在告诉我们前方的CELTA之路也是热烈而紧张的。


      第一天到达清迈的International House算是给了我们一个缓冲的时间。办理入住,采购必需品,泰国当地美食,一切都似乎简单平和,甚至,有那么一瞬间,我以为,我是来清迈度假的。然而,第二天,input session一把将我拉回到现实,并狠狠给我一记耳光。醒醒吧!无浴火,不涅槃!


      CELTA的课程在3月14日的course orientation中开始。一期的23个人被分成两个班级,每个班2个导师。有很多老师有很久的英语语言教学经验,甚至有的老师教龄长达20年,获得了PhD学位。这些无疑都给我们带来极大的压力。


       如果说course orientation是我们的破冰ice-breaker,那么tutor Rufus 的Foreign language course必然是一次完美的lead-in。5年的英语教学生涯中,再一次作为学生的身份学一门新的语言,是很奇妙的体验。Rufus在这节课中用CELTA的方式教我们简单的泰语。本来看似不可能学会的那些对话,很神奇地,到现在我还记得并且可以用出来。真的是方法对了,看似难于登天的事情也可以做的很好。


       4周培训,我们不仅仅是trainee被培训,我们还是teacher,在每周都要进行两次TP(Teaching Practice教学实践)每次45分钟,总共要完成六个小时的教学任务,分别教授两种不同语言级别的班级。考核成绩取决于我们在六个小时教学中的总体表现。除此之外,还要完成4篇assignment,主题分别是关于:成人学习、英语语言系统、语言技能和课堂教学。


       CELTA没有设立统一的结业笔试,整个课程的学习过程即是考核考生的过程。课程的考核由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Cambridge English Language Assessment)授权并认证的培训官及考官负责实施。


       第一周注定是最难熬的一周,于我个人而言,第一批参加CELTA培训的我对于CELTA的考核方式充满未知和恐惧,这是实话。从未实践过全英文授课,尤其是面临的学生是泰国学生,挑战和压力是空前的。


       现在回想,对于我们最大的挑战,不仅仅是新的教学法的实践还有对于学生语言等级,学习需求的把握。在教学实践中,设计符合学生学习习惯和最大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同时,授课语言的难度需要适合学生语言水平,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调整语言难度。这一点,在后来的授课实践中也实实在在是大部分老师,尤其是native speaker需要克服的问题。

      也许大家不会相信,在第一周的周末,我们去学校附近的711购物,门口的体重计告诉我们第一周我们都瘦了,强度可见一斑。我们这几个算是年头比较长的老老师,在第一周的培训中就感受到无比的压力。原计划的周末各种狂欢和休闲娱乐都像泡沫一样,在清迈的暴烈阳光下“啪”地一声,碎了。 短暂的超市购物补充食物之后,我们就投入到紧张的TP(teaching practice教学实践)和assignment准备中。


                ——再识CELTA 
无疑,CELTA的课程密度是很大的挑战。课程只有一个月,听起来挺短的时间,但是包含了好多好多内容。


     在清迈的课程安排里,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都有input session,我们需要作为学生去听培训师讲解,里面讲到很多结合课堂的具体知识。晚上我们需要面对真正的学生,泰国当地的学生,给他们上课。每个tutor会带领6个人的TP小组,共同度过2周的授课实践,这样,每个trainee都可以受到两个tutor的教学实践指导。


     在真正上课之前,我们需要完成课程准备lesson plan制作教学材料并提前交给tutor。授课的时候,我们最常用到的不是在新东方教学中习惯使用的PPT,而是投影仪,熟悉设备也就变成另外一个重要的课前准备。我自己TP的时候,其他同学和培训师,观察我的课,记笔记,写评估。同样的,别人在上课的时候,我们需要和培训师在旁边坐着,观察教学,做笔记,写评估。每次TP之后,回家需要自己做反馈,思考自己的课是否实现授课目标,在授课中的优点,不足和相较上次进步的地方。


      转天早晨,我们需要把写完的self-evaluation 交给tutor,在上午的lesson feedback session中,tutor会跟同组trainees一起讨论前一天晚上的TP,提出优点和有待提高的地方的建议。大家共同成长。一开始觉得这个部分很繁琐,但在后来的授课实践中,甚至回到国内,培训新老师的时候,发现self-evaluation和class observation真的是一个教师备课的参考和提高授课质量重要的方式。


      以上是周一到周五的课程安排:lesson feedback-input session-assistant lesson planning -teaching practice 。周末时一般有作业,需要写一篇小论文,每次题目不同,但是都有关本周的学习。所以一般我们的周末是在写论文,和备下一周的课程之中度过的。

 


 ——恋上CELTA         第一次爱上CELTA是在一次tutor的demo课里。导师demo了一个词汇课:9个野生动物的名称。老师采用T-T-T的课程授课方式。


     先是第一个T(test)让大家做了一个小练习,测试大家是否认识授课目标词汇。之后进入到第二个T(teach),帮助大家学会目标词汇的意思,发音和拼写。接下来是第三个T(test),检测大家是否学会了目标词汇的意思,发音和拼写。


      最后是一个free practice,设计了一个任务,让大家使用今天学会的单词。我个人的感受是,说实话一开始看到那些词汇的时候是蒙圈的,里面大半词汇是不认识的。但是,通过tutor的一节课,那些词汇神奇的都记住了。45分钟的课程讲9个单词在国内词汇课上简直是难以想象,被认为效率低下。但是从语言习得的结果来看,CELTA给出的词汇课目标词汇数量似乎更具合理性。


      CELTA培训最大的特点是标准化可操作性。我觉得CELTA是我上过所有的课程里面最管用的一门。应用语言学学位呢,很全,有研究、有不同的分支、有很多选择,课堂教学只是分支当中的一个。但是,如果我就是要进入教室上课的老师,我想知道要怎么做来教学生,我想知道自己到底要干什么,CELTA特别特别重点关注这个问题。CELTA有自己的教学方法,例如说communicative approach。在硕士课程上,我们学了很多种教法,大家都在告诉我们不能做什么,可是CELTA会告诉你到底怎么做,告诉我1、2、3步骤给我,让我动手做。CELTA都有自己的流程,他们会告诉你如何组织材料,如何做课堂活动,如何写教案。虽然我们学过理论的人都知道,这只是众多方法里的一种,但是这种方法经过了好多人的验证,大家都觉得好,才变成了CELTA的标准流程,特别实用,用practical形容它最恰当。


       在4周的培训后,每个通过培训的教师都可以讲出结构清晰,目的明确的语言和技能授课。之前提到的词汇demo课就是很好的例子,看完tutor的词汇课后,转天就是我的词汇TP,回忆tutor的授课步骤,一步一步下来,词汇课上的异常成功,比想象中顺畅多了。


        ——CELTA family  在清迈的学习,不仅收获了一个证书,一次经历,一个教学的提升。同时,也收获了几个小伙伴!每次TP之前的鼓励和打气!每次TP之后互相reflect讨论课程!TP做得不好,会得到小伙伴的安慰和建议;TP做得好,他们会不吝掌声和赞美!几乎每个夜晚,大家都在一起讨论课程,磨课,彼此支持,彼此鼓励。

      我,是幸运的。在有压力,有困惑,有迷茫的时候。身边志趣相投,互竞争互助的伙伴们总是彼此最大的支撑。We are 伐木累!


上一篇: CELTA背后:怀有匠心精神打造的英语课程到底是什么样的?   下一篇: 浅谈CELTA课程的误解之一?